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思政部学术院长乔瑞金教授在吕梁学院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期)上做专题讲座
    2021-04-28 15:56 作者: 编辑:szb    (点击: )

    2021427日下午,恰吕梁学院马克思主义论坛成立之际,思政部(系)学术院长乔瑞金教授,作为论坛发起人在学校道德讲堂做题为《学党史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意识》的第一场专题讲座。思政部(系)主任翟翠玲主持论坛,思政部(系)全体领导和教师,2017级、2019级和2020级的思政系学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专题讲座在翟主任祝贺吕梁学院马克思主义论坛成立后,乔教授就论坛第1期的学习内容做了详细报告,参会师生认真聆听,受益匪浅。乔教授从建党100年学党史的意义出发,通过对历史意识这一关键词的深入解读,让广大师生领悟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意识的时代需求、精神特质和时代践行。在建党100年的历史节点上,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要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他认为,历史意识是历史观的内在精神和灵魂,具有引导人们理解历史和感悟历史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价值。他强调,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现实社会发展和主要矛盾的认识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认识,对世界历史现实的科学认识都需要历史意识。目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建设和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已经彰显出具有中国特质的历史意识,因而,我们要在经济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秩序重建中践行历史意识,不断使马克思主义历史意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

    讲座最后,乔教授就专题内容做了进一步升华和总结,就马克思主义论坛今后的讲座方向做了指引和建议。翟主任呼吁我们要不断借助马克思主义论坛这一平台,培养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和科学正确的研究方法,做真学问,当传承人。通过专题论坛,师生们有了更多交流机会和学习平台,不断扩展了学术视野。今后,思政部全体师生将在浓厚的学术环境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上一条:思政部(系)成功开展外出学...
    下一条:教育部社科中心王炳林主任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