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成立于2023年12月,前身为思政部(系),是在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二级教学与研究单位,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个,学生681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弘毅行知”校训精神,以“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提升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设有党支部3个、分工会、分团委等。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军事理论”8个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59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5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已获博士学位教师6人,在读博士5人。专职辅导员3人。多年来,全系教师传承吕梁精神,砥砺弘毅行知品格,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人,省科教文卫系统五一劳动奖章1人,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等功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三等奖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和“精彩多媒体课件”竞赛三等奖2名、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优秀奖1人等。薛金莲教授荣获“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在普通本科生中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5门必修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中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开设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长期以来注重营造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科研能力,鼓励学术交流,并出台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推动科研成果的质量与数量逐年提升。近几年获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0余项,校级项目20余项。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论坛》《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2篇,出版专著17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积极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为学生搭建展现才华、提升素质、强化能力的实践锻炼平台,形成了“思政115”“十佳之星”评选等富有思政特色的育人品牌。打造了吕梁学院马克思主义论坛、吕梁学院红色讲堂等理论学习、红色文化育人的阵地,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已经成为学校理论学习、宣讲的有力阵地。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