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开发课程资源 提高教学质量——思政系2019级学生赴附中观摩政治公开展示课
    2021-12-09 09:55 作者: 编辑:szb    (点击: )

    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对本学科教学理论知识的实践能力,2021年12月7日下午,思政部2019级全体学生(大三)160多人,在樊学艺、强娇娇两位老师带领下,在附属高级中学观摩了高中政治组郭瑞妮老师的一整节公开展示课。

    公开课面向高一年级学生进行,授课内容为高中政治必修二《经济与社会》第二课第二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讲教师主要以“学案导学”方式指导性展示。

    为加深学生对教材的整体把握,开课伊始,学生集体阅读(朗读)了课本正文。随后教师以“70年巨变,外媒点赞中国经济奇迹”的视频资源回顾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激发学生专题学习兴趣。师生在互动交流中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如何成就中国经济奇迹,并对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进行深刻解读。接着,教师就导学案中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引导学生在课本中标识政府的各项职能及对应的作用,并集中解决学生的难点和困惑点。为使学生准确识别政府科学宏观调控的目标,教师随即带领学生阅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原文节选,班级学生在找关键词的合作学习中正确判断。在带领学生突破“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一学习难点时,教师借助清晰形象的思维导图进行讲授。通过对经济过热时和经济过冷时的实质和药方的解答,学生渐渐明白了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相关知识,为后续知识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听完课后,对新时代高中政治教学的理念、模式、方法、手段等方面有了更深入了解。其一,师生一致认为课前导学案的精心设计和发放既是“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体现,更是“学导式”教学模式在课堂中的合理运用。因此,要在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上下功夫,要在导学方案的设计上动脑筋。其二,注重对教学难点的突破,真正落实了教学目标。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后,教师就难点问题及时讲解,丰富了学生知识库,提升了学生认知力。因而,要在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和教学难点的集中突破上认真专研,在核心素养要素的把握和教学内容的挖掘上高度关注。其三,有效调控课堂节奏,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对重难点讲授的时间控制,对教学内容问题化的设计,对学生讨论问题的安排,对学生思维节奏的引导等都严密有序。同时教学中鼓励学生积极思维,尊重、信任学生,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氛围。那么,要在教学组织和师生关系的处理上深耕细研。作为专业的大学生,不断提升学科教学素养,提高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将是一生的必修课。

    近年来,思政部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鼓励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理念的变革。

    上一条:思政系召开学风建设暨表彰奖...
    下一条:乔瑞金教授在吕梁学院马克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