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思政部(系)召开2023年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汇报会
    2023-11-27 16:23 作者: 编辑:思政系    (点击: )

    11月24日下午,思政部(系)在弘智楼101召开了2023年度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汇报会。我系学术院长乔瑞金教授应邀作点评。

    吕梁精神研究中心、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吕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三个平台的负责人就各自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取得的工作进展、面临的问题、未来规划及预期目标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乔瑞金教授作了点评。他指出,平台建设与研究相关成果对于社会服务、思政课建设以及团队和个人的成长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研究视角比较狭隘、偏离了思政核心、过多集中于地方特色等等。他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提升学术化内涵;二是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观点不要过于分散,并且要学会正确处理研究区域的校地关系、研究课题方向与自身工作方向等的关系,选择课题或项目既要有区域性、又要超出区域性,不能过于局限在某个地方,找到自身工作的归属和自身成长的归属;三是要寻找与思政学科内在的契合度、关联性,通过开辟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既要有教师个人专业特色,同时也要汇聚整个团队的力量;四是必须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状况,如将研究内容融入大思政课背景、结合热点话题提出合理性建议等。

    系主任翟翠玲最后从关联度、契合度、贡献度三个角度对本次会议做了相关总结。一是要坚持“一系一特色”的原则,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将革命文化的传播教育与思政课的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二是平台建设既要体现地域性,又要体现学科性,同时还要跨出地域寻找学科点。要做到三个契合:与吕梁办大学目标相契合、与学科建设相契合、与个人发展需求相契合。三是要解决科研不聚焦的通病,思政课教师要有核心研究方向。(供稿人:魏浩)

    已是首条
    下一条:思政部(系)召开马克思主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