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思政部(系)召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列丛书编撰出版工作推进会
    2023-09-15 08:43 作者: 编辑:赵东旭    (点击: )

    2023年9月14日下午,思政部(系)召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列丛书编撰出版工作推进会,思政部(系)学术院长乔瑞金教授出席指导,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列丛书各位主编及编辑参加。

    乔教授对于目前撰写系列丛书文本的成型表达了祝贺,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系列丛书各位主编和编辑的辛苦付出表示称赞。接着重点指出文本在内容、格式和材料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细致指导。

    乔教授指出,一是要注重体例的整体性和风格的统一性。二是要立足丛书述评的定位,强调文本体现述的特点:即观点需体现思想来源、要正确处理转述与评的关系、评述要具有条理性、科学性。针对普遍存在的“评”的困难,乔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指出做好简评的九个角度:(一)抽取特定时期学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二)核心问题的解决思路;(三)表现出来的特点;(四)解决思路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五)对不同观点的评价标准进行概括;(六)学术效果和学术意义,对推进学术研究的作用。(七)分析发生思想观念变化的因素,进行具体化。(八)大众化基本方法、特殊方式、取得的效果做出评价;(九)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自己的看法。

    翟翠玲主任做了总结,一是强调丛书定位,立足述评;二是内容层面上要符合要求。会后乔教授现场回应了教师具体困惑和问题并作出针对性指导,参会教师收获颇丰。

    上一条:思政部(系)召开2023年科研...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