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思政部(系)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安排
    2021-06-03 10:28 作者: 编辑:szb    (点击: )

    为促进我系青年教师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按照系党政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做出本安排。

    、组织领导

    思政部(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领导组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出提升活动具体安排,落实各项活动任务,监督检查活动进展情况,保证此次教学提升活动保质保量完成。

    领导组组长及成员为:

    组 长:党总支书记 系主任

    副组长:副书记 副主任

    成 员: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

    二、主要对象

    2016年以来的13名青年教师:

    张露丹 秦林玉 刘亭亭 白如辰 徐小明李小旭孙晋媛 孔圆圆 周晓荣 张瑞娇 袁随芳 强娇娇 韩弘丽

    三、提升目标

    以教学基本功为主要内容,以专业知识积累、教学能力训练为重点,通过提升活动引导青年教师逐步树立起“教学工作是核心”“学生发展是核心”的教育观念,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潜心教学、热爱学生、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四、提升内容、方法

    本次提升活动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每位教师提交一式5本按以下内容、顺序装订成册的纸质材料:

    1、教学设计封面(格式见附件2-5);

    2、教学设计内容: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即完整的5次课)。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教学大纲在前,教学设计在后。每位教师选择2个完整学时(100分钟)中的内容进行30分钟的课堂教学。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规定时间为30分钟。选手课堂教学时间不得低于28分钟,低于28分钟或超时的,每差1分钟扣0.1分。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课堂教学评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三)教学反思。教师在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就本人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赛讲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五、活动评审

    1、成立评审组,评委从教授及副教授中抽选,要求评委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能全程参加评审工作,完成评审任务。特别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严谨规范。

    2、以“OBE”和“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者权重分别为20分、75分、5分。

    3、评分办法:课堂教学,评委现场评分,教学设计方案提前交教学秘书,课堂反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后交相关评委评分。教师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

    六、活动流程及规则

    (一)活动当天(前1小时),教师现场抽签确定本人授课的具体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进入指定场地,完成教学反思。

    七、活动时间安排

    第十七周(具体日期待定)。

    附件【附件2:思政部(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评分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思政部(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教学设计封面.doc已下载
    上一条: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校内巡察...
    下一条:2021年思政部(系)教职工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