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思政部(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21-03-12 17:27 作者: 编辑:szb    (点击: )

                                                                                                        思政函[2021]2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吕梁学院实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是在赢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顺利通过、乘势而上向第二步“集中发力、提升综合优势”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初步建成有较大区域影响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的第一年。

    为进一步提高全系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信行合一,学思践悟统一,推进部系“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部系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教育乏力、效率不高的问题,根据《吕梁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部系实际,特制定思政部(系)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时间安排

    2020年1—12月

    二、学习重点

    1.党的十九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跟进学习内容),学习山西省委十一届十、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更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部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自觉站在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改革大局上做表率、想问题、办实事,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3.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有关高等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论述,及时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政策,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4.“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守法,深入推进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遵纪守法教职工、依法办学的教职工。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文明创建、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事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师生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重要品质,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

    6.《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系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做到全覆盖,要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到办学、治系、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强大动力。同时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7.持续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

    8.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9.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10.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党委二届二次全委会精神。温故而知新,继续认真学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吕梁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委书记周富国2017年11月3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书写老区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在中共吕梁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周富国2019年12月31日);进一步明确思路,推动工作,实现突破。

    要在抓好以上重点内容学习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校党委最新有关会议部署及文件精神;

    四、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是提升系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增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要切实运用好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平台,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要求,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结合实际学,真正促使班子成员提升“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思想认知,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2.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要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坚持创新方式与保证质量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采用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要聚焦中心工作,聚焦素质能力,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缺什么、学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通过系统学习获真谛、得领悟、受启迪、拓思路,促进部系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要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细化学习时间、细化学习要求,努力形成人人学理论、人人讲理论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思政部(系)党总支

    2021年1月28日

    上一条:思政部(系)2020-2021学年青...
    下一条:2021年思政(部)系党总支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思政部(系)